学校新闻

扬帆启新程 踔厉向未来—荔香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报道

2022.03.01

   扬帆启新程 踔厉向未来

  ——荔香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报道 

    

  安全防疫  

  为确保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荔香学校按照《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第4号)》和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周密全面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校园持续封闭管理,所有入校教职工均须进行健康申报、核酸检测报告并做好情况登记,无关人员谢绝入校。校办及校医室负责人每日按时更新人员台账,准确、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学校防疫组成员提前对教学楼、食堂、教工宿舍楼等场所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杀,落实各项防疫工作。 

  

 

  精心组织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隔空不隔爱”,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我校立刻启动线上教学应急预案,全力以赴保障线上教育教学平稳有序进行。 

  2月12日上午,开展九年级教师线上教学培训,晚上召开九年级线上家长会。 

   

 

  2月14-18日,初三年级线上教学正常有序开展。 

  

  2月18日下午,深圳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发出最新通告,在接到各级各类学校(普通高中高三年级除外)学生暂不返校通知后,学校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行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及线上教学工作,制定并印发《荔香学校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等文件。 

  2月19日上午,郭湖海校长通过工作群向全体教职工传达“压实压紧责任,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的防疫工作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线上教学,要求全体教师高度重视并科学、合理、高效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随之,我校4至6年级、7至8年级的教师分时段进行企业微信网课教程培训,9年级教师进行线上教学交流小结;1至3年级进行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制定1至3年级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生活指引。线上教学直播教室共8间,电脑、麦克风、录像机等设备已在当天全部安装并调试好,主讲、助教老师齐齐上阵到相应教室进行在线直播试授课。 

   

 

  学校信息中心精心制定《企业微信上课直播操作指南》和《荔香学校线上教学操作步骤清单》,为应对线上教学出现的紧急情况提供了有效保障。 

   

  当日,新学期教学工作会、班主任会、培训会、各科组备课会等都在紧锣密鼓地有条不紊开展,一项项线上教学计划落地开花。 

  2月20日,深圳持续寒冷橙色预警,全校班主任老师和家长义工不顾冷雨寒风,将分好的教材礼包附上姓名贴,有序分发到家长手中。 

      

 

   减负提质 

  2月21日上午8:30,伴随着庄严的国歌,举行荔香学校新学期线上升旗仪式,同学们面向屏幕中的国旗,行少先队礼、注目礼,感受中国力量,增添民族自信心。 

  

  随后,按照课表,四至九年级教师轮番上场当“主播”,线上教学在学校直播间顺利开展。我校巡课小组亲临现场线进课堂,为老师们油鼓劲。课后,郭校长嘱咐老师们要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有序推进线上教学,有效落实“双减”,加强家校联系,让学生线上学习更自主、更扎实、更轻松,同时要引导学生科学用眼,绿色用网,强身健体,让学生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里收获成长。 

  料峭的春寒抵挡不住荔香师生云端相见的热情与兴奋,“空中课堂”异彩纷呈,有的分享春节、元宵佳节的传统习俗,有的进行有趣的冬奥知识小问答,有的在猜灯谜中导入新课,有的熟练使用直播平台软件,充分利用板书和电子白板功能辅助教学,激活学生思维。“主播”们积极与学生互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充分利用教学资源,采取适合线上教学的策略,严格遵循向20分钟要质量的原则,深入浅出,把课上得绘声绘色、妙趣横生;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认真上课,有的主动连麦回答问题。 

  

 

 

 

  学校在课程设计中注重分层多样,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多元发展。 

  

  

  同时,小学一至三年级也不“放羊”,由学校统一部署,语文、数学、英语及班主任老师于周一至周五晚7:30-8:00轮流在线上与学生“见面”,以此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动向,学生按照老师量身定制的“成长记录单”,积极参与阅读、绘画、手工、劳动、体育操等一系列有趣的成长活动,既丰富孩子们的居家生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家校共育 

  为加强家校共育工作,我校组织全体班主任召开新学期线上家长会。倡导家校携手,共同战“疫”,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许多家长无不动情地表示,孩子虽居家自主学习,但能感受到老师们暖暖的关爱和期盼;不少家长还充分肯定了学校线上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的重要性。 

  

  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荔香学校全体教职工“虎”力全开,做好开学工作,用爱心呵护学子身心健康,用知识铺垫成长之路,让我们乘虎跃之势,聚家校融合之力,踔厉奋发,一起向未来。 

    

  审核:赵郭存 

  文稿:冯玉蓉 袁宁 

  图片:余奕奕 段康 

  各年级教师 家长 

  美编:邓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