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荔香学校第十三周国旗下讲话

2021.11.22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量快速增长,生活垃圾处理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建设良好城市环境卫生,我们应该减少垃圾的数量,做到垃圾资源化,所以进行垃圾分类收集是极有必要的。作为21世纪的接班人的我们,更应该力行垃圾分类,这不仅是因为垃圾分类能再生能源,而且还跟我们的生活有密切的关系。
 
 
  由于我国在之前垃圾没有进行分类处理,而现代垃圾含有化学物质,有的会导致人们发病率提升。如果通过填埋或者堆放处理垃圾,即使远离生活场所对垃圾进行填埋,并且进行了隔离,也难以杜绝有害物质渗透,最终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垃圾分类是为了我们的健康着想。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领头羊,为保证垃圾分类的全民参与,也实施了一些措施,首先深圳在2020年9月1日起施行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我们在生活中也明显感受到了深圳对垃圾分类的重视,如:每晚派人在小区垃圾桶前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全小区统一垃圾桶等。作为深圳学子,我们更应该为深圳的垃圾分类贡献一份力量。
 
 
 
  首先,我们要培养垃圾分类意识,不再以旁观者,而是以参与者甚至主人翁的身份投入行动。先进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其道理就在于此。只有我们从心底认同垃圾分类,并将其视为文明与公德的良好体现,垃圾分类才在源头上有了保证,在根本上有了精神意义。
  其次,我们要主动担当,践行垃圾分类的好行为。同学们现在是否都能熟练掌握垃圾的分类标准?蓝桶放塑料、金属、织物等可回收物,绿桶放果皮、菜叶、剩菜剩饭等易腐垃圾,红桶放废电池、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灰桶放烟蒂、尘土、污染纸张等其他垃圾。这些分类要求,不应该只停留在纸面,而应当成为同学们的习惯和生活方式,在垃圾分类中体悟到保护环境、维护绿色的成就感。也许有同学会说:“学校里的垃圾反正是统一处理的,垃圾分类有什么意义呢?”其实不然,垃圾分类意识的养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有我们慢慢地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才能在将来垃圾处理的基础设施跟进后最大限度地发挥垃圾分类的作用。
  最后,同学们在家里也应践行垃圾分类。多备几个垃圾桶装不同的垃圾,尽量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引领父母朋友一同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将垃圾分类真正地落实到生活的每一处角落,植根在每个人心里。
  正如刘慈欣小说《三体》里所说,我们应“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让我们从当下开始,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为社会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审核|陈远鹏
  文稿|八(6)班 徐韬
  影像|袁宁
  美编|张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