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荔香学校第八周国旗下讲话

2021.10.18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三年级3班的陈梦媛,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文明,是一种道德自律,一种社会责任,同时也是一种品质、一种修养。
  中华民族素有“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美称,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以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和优秀的传统美德形成的文明之光,灿烂耀眼,源远流长。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状态,是人类共处的平等,它能使人民群众的劳动成果得到尊重,幸福生活得到保证,更能使公序良俗得到有效的传承和发扬,如果说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那么文明就是我们的太阳,我们要将它播种,让每一个小小的文明举止,给人们带来快乐和温暖,给人积极向上的力量!
  文明贵在坚持,习惯重在养成。要着眼于细节,同学们我们要讲文明,懂礼貌,养成“讲文明话、办文明事”的好习惯。在校园里,与老师、同学讲话时,要注意自己的礼貌用语,遇见老师,要主动地说一声“老师您好”。下课后,应积极主动准备下节课的课本及学具。在楼梯道里,同学们要轻声慢步靠右行,不追逐打闹。课间,不吃零食,不说脏话,不从高处扔垃圾。
  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同学们让我们携手一起成为文明的学习者、传播者、实践者,让文明伴随我们左右,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校园!
  作为新世纪的学生,我们应该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未来新中国的文明,就让我们来传承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审核|陈远鹏
  文稿|三(3)班 陈梦媛
  影像|袁宁
  美编|张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