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的航空梦——荔香学校第八周国旗下讲话

2021.04.13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八年级五班的陶锦佑。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航空梦”。
  相信大部分同学不知道今天是世界航空日,而且可能认为“航空”对我们来说十分遥远。但是它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例如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WiFi、出行必备的导航以及天气预报等等,还有许多对我们生活有着重大影响的事物。
  在从前没有这些技术之前,人类对天空、宇宙始终有着无限的向往,就如同我们今天的主题——航空梦一样。最先开启航空事业的是美国,其次是苏联,然后就是中国。中国在无数科研人员的奋斗下,开启了中国航空事业的伟大征程:1970年,东方红一号成功升空,它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2003年,神舟五号飞船顺利升空,而船舱内坐着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2007年嫦娥一号发射,后来嫦娥二号、三号相继升空;2008年,神舟七号升空,而这一次的升空同时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太空漫步。此后还有许许多多的伟大航空事业取得成功,而离我们最近的一次,则是嫦娥五号在2020年1月6日的胜利回归。嫦娥五号的回归同时也为中国的科研事业带来一份大礼——来自于月球的土壤样本。
  这些成功离不开科研人员的呕心沥血和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斗;离不开宇航员的细心操作;离不开全国人民热切的期盼。每当这些喜讯被公众于世的时候,我能从电视上看到科研人员流下了欣慰的眼泪,我看到了人们溢于言表的高兴与自豪,我对航空梦的理解也更加明确。   并不是指单单要做一个宇航员,其实那些科研人员也有他们不一样的航空梦,他们也在为中国航空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的航空梦就是做一名科研人员,就像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守护好自己的岗位,为中国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条发展航空梦的路上,同样也凝结了航空精神。航空精神就是知难而进的奋斗精神,是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是甘于平淡的奉献精神和永不屈服的拼搏精神。而航空精神也正是需要我们青少年去学习的。
  最后,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把自己的梦想与中国梦、航天梦紧密结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