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名师领航 百舸争流 ——荔香学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名师领航工作总结会

2021.01.14

  2021年1月12日下午16:20,荔香学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名师领航”工程培训总结会在A606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叶融校长、肖钟生副校长、罗颖星主任、赵郭存主任,以及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等“名师领航”学科的教师学员们。会议由赵郭存主任主持,共分为三个环节:各学科联络人总结汇报;领导讲话;后期工作开展方式及改进。
  活动伊始,赵郭存主任对我校开展的名师领航工作进行了简短小结,之后由各学科联络员汇报总结成长收获,并提出意见建议。教师们表达了对各学科名师专业学识的钦佩,对名师人格魅力的崇敬,感激学校搭建的成长平台。教师们通过图文结合、分条缕析的方式,汇报了各科教师上公开课、赛课、切磋课、撰写学术论文、聆听专家讲座等多项活动,普遍从专业学识、教学设计、教学技能技巧、育人育德等方面总结了个人成长历程,反思了成长中的不足。之后,教师们结合教学实践提出了专业成长中的一些诉求,如“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让“名师领航”的参与面更广、领航形式更丰富等,总结会现场气氛欢乐和谐又积极向上。
 
 
 
 
 
  接着,与会领导小结讲话。罗颖星主任先赞叹当今教师们的幸福,名师让老师们少走弯路,希望大家都能成为独当一面,教学具有个人特色的教师。然后,他从三个方面给了与会教师们建议,即教师们要把心得反思与案例相结合,多进行学科内和跨学科的交流;让名师领航活动更高效,解决更多教师们实践中的问题和困惑;教师直接在名师引领下制定自己的成长规划等。罗主任恳切的言辞为大家指明了成长方向。紧接着肖钟生副校长语重心长地表示发展教师是荔香学校的决心和行动所在,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坚定进步成长的决心,保持前行的动力,研究名师之“名”,建立与名师的师徒关系、伙伴关系,希望我校教师能在“名师领航”的指导下不断总结提升,争取让更多老师能“出师”,成为骨干教师甚至是名师,带头引领其他教师的成长。肖校长的务实精神和殷切期待鼓舞着所有与会教师。
 
 
 
 
  最后,叶融校长总结讲话,她强调了名师领航活动的培养目标和方向不会改变,并肯定了中学数学教师们在教学和科研能力方面的成就。叶校长激励教师们制定自己的三年、五年成长计划,鼓励教师们要增强个人自信心和上进心,要具备名师意识。针对教师们提出的改进意见,叶校长建议大家进行跨学科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的教学能力、教科研能力和水平。她期望以在座教师为龙头,引领荔香学校每位教师都能成为有独特个人教学艺术的教师。
  此次会议总结了本学期名师领航工作的成效、教师们的成长收获,广泛听取了教师们的心声,有利于教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相信荔香教育将朝着优质均衡、内涵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行。
  
  文字:刘小培
  图片:刘小培
  美编:张雅琴
  审核: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