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萌娃快乐大闯关——记荔香学校一年级期末语文游园活动

2021.01.11

  2021年1月7日下午,伴随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荔香学校一年级期末语文游园活动在体育馆内正式拉开了帷幕。
  一年级语文组从南山区中小学学业质量“712”评价原则入手,针对低年龄段孩子更喜欢“玩”中学,“玩”中测的特点,制定了本次一年级语文学业综合展示评价形式——快乐大闯关活动。为了加强家校沟通与合作,我们特别邀请了家长义工作为闯关评委,让家长近距离地融入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共体验,共评测。本次游园活动分为四大主题板块:接龙对对碰、脑筋急转弯、拼音大作战和穿越古诗词。
 
 
  关卡1--“接龙对对碰”,即“词语接龙”。本关卡中包含了“火车”、“四季”、“冬天”三个起点词汇。孩子们的词语储备量远超我们的想象,不管是接龙的速度,还是词语的质量,都点燃了在场所有人参与活动的热情。
  关卡2--“脑筋急转弯”,即“猜字谜”。本关卡主要考察孩子们对本学期所学知识的熟练程度。“火烧禾苗—秋”、“大口吃小口—回”,孩子们的表现再次令人惊喜,丰富的想象力加上对知识的熟练应用,齐刷刷地通关。拿着凭借自己努力得来的游园印章,孩子们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关卡3--“穿越古诗词”。以摇骰子的形式随机决定考察的内容,六首古诗择其一。古诗背诵贯穿了整个学期,已经成为孩子们的重要学习习惯。排队时便已能瞥见一张张充满自信的笑脸,更有孩子说:“老师,我倒着背都没问题!”孩子们背诵的熟练程度让在场的评委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相信孩子们通过今天的穿越之旅对古诗词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关卡4--“拼音大作战”,来到最后一关,五颜六色的呼啦圈已经早早的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呼啦圈搭配拼音词卡,孩子们每跳一格呼啦圈就要完整地拼读词卡上的词汇。两拼、三拼、整体认读音节混杂其中,孩子们活泼蹦跳的身影伴随着精准拼读的声音,体育馆瞬间化为了知识的游乐场。
 
 
 
 
 
 
  四个关卡,四种考验,孩子们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圆满通关。拼音、汉字基础认读,古诗、字谜拓展提升,四个关卡从多个方面锻炼了孩子们的语文学科综合能力。除了知识上的检测与收获,老师们更为每个孩子精心准备了一张“游园卡”,每当学生顺利地闯过一个关卡,就能获得来自家长评委们的印章。其中一些孩子的表现实在令人惊叹,连评委们都忍不住多盖一个可爱的小印章。时刻牵挂着孩子们的叶融校长也来参与游园活动啦,看着孩子们顺利闯过一关又一关,脸上挂满了欣慰的笑容。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个个笑逐颜开,高高举着通关卡,兑换属于自己的“战利品”。 
  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游园活动缓缓拉下了帷幕。愿孩子们在语文学习之路上永如今日一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文字:谢怡菲
  图片:霍文雅
  美编:张雅琴
  审核: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