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点“靓”阳光心理 回归乐学课堂 ——荔香学校开展学生复学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2020.05.27

  庚子新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国。在这个超长的特殊寒假,学生们既要面对宅家抗疫带来的心理冲击,又要应对在线学习的挑战。复学重启以后,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实现学生的心理“复位”成为我校的一项工作重点。
  为帮助学生调整身心状态,尽快适应线上学习到课堂学习的模式转换,5月25日周一,学校德育处统筹安排,以逐渐摆脱对电子产品的依赖为切入点,全年级各班展开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活动。
  一年级开展了“远离电子产品”的主题班会,分别从电子产品的种类和电子产品的危害进行了讨论和阐述,老师和孩子们最终达成一致:应当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科学使用电子产品”是二年级的班会主题。课堂上,同学们分享和交流了自己对电子产品的认识,也交流了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产生的负面影响。大家还纷纷献言献策,一起讨论如何科学使用电子产品,让人受益匪浅。
 
  三年级以辩论形式开展“合理使用,拒绝沉迷”为主题的班会,“低头族”漫画引人深思,同学们陈述电子产品的利与弊,总结出它是一把“双刃剑”的结论。大家还提出了诸如发展多样的兴趣爱好等避免沉迷电子产品的举措。
 
 
  “不做手机控,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班会在四年级开展。四年级在班级调查的基础上,学生集体讨论拟定、表决《电子产品使用协议书》,孩子们结合生活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公约与父母签订,同时也倡议父母多陪伴自己、不做手机控。
 
 
  五年级同学们七嘴八舌话网络,讲述网络带给我们的利与弊,并在课堂上做了“网瘾的基本诊断标准”小测试。通过案例、视频与宣传片,同学们自主探讨怎样抵制网瘾,拒绝手机依赖,最后大家达成一致,发出倡议。
 
  “勇敢和手机say bye”为题的辩论赛在六年级各班精彩举办。赛前,同学们自行设计“电子产品使用问卷调查表”,根据结果反馈自主搜集资料,制作辩论PPT,倡导青少年儿童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做学习的主人。
 
 
  初中部的班会课则更加深入理性。七年级针对学生使用手机的问题,以“移动互联网的管理”为题,探讨如何正确使用电子产品,远离网络沉迷,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
 
 
  针对个别学生在疫情期间对电子产品的过度依赖现象,八年级各班开展了《减少使用电子产品,还学生身心健康》的主题班会,同学们小组讨论,建言献策,发出倡议: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不让手机偷走青春的梦想。
 
 
  九年级选择赴一场意念的约定——无手机日!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愿选择一周1、3、5、7天中的一天为“无手机日”,并约定在校互相监督,在家邀请家长监督,一步步战胜自我。
 
  复学前后,我校一直把学生心理健康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校级与中层领导在各年段教师会议上都反复强调,学校德育处还专门印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我校“心语港湾”心理热线电话随时在线,参与呵护孩子心灵。学校各科任教师在课程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班主任则通过开学第一课、班会课、课后与学生交流、与家长沟通等方式,密切关注、及时发现和积极疏导学生心理,学校教育教学和心理健康两手抓,力保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此次主题班会,对发挥互联网及电子产品的正能量、抵制网络沉迷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利于中小学生正确认识网络和手机,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塑造良好的人格和品质,让荔香学子的成长路上有阳光、微笑相伴!
  文字:刘小培
  图片:荔香教师
  美编:张雅琴
  审核: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