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树绿荫浓五月中 桃李齐归欣向荣 ——荔香学校一至三年级学生平稳有序返校复学

2020.05.19

  五月麦风清,唤君复学归。2020年4月27日,荔香学校第一批九年级学生顺利返校复学;5月11日,第二批四至八年级学生有序返校复课;5月18日,第三批一至三年级754名小学生平稳返校。至此,我校按分批、错时、错峰原则实现了九个年级2527名学生全面复学。


  不遗余力“后勤员”
  为保证低年龄段学生顺利复学复课,在大家计日以俟的日子里,我校叶融校长率行政领导班子夙兴夜寐,凝心聚力,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并实施了各项准备措施,从校门管理、防疫物资配备、隔离消杀流程、全员教育培训、入校防疫应急演练、学生心理调适、线上线下课堂教学衔接等多方面做了各种努力与部署。
  我校总结首批初三学生顺利返校复学的经验,为了让荔香学子快速熟悉错时错锋上下学及学校就餐的流程,避免聚集拥堵,五月初,针对校门口、食堂等重点场所,我校组织师生拍摄录制了《荔香学校复学防疫指引》视频,并在校园、班级播放。5月14日,我校召开了小学一至三年级全体教师复学工作会议;5月15日晚八点整,学校德育处在腾讯课堂召开了《夏花盛开 待君归来》一至三年级线上家长会,刘宇辉主任为家长们事无巨细地全面讲解了返校注意事项,强调落实复课后在校一日流程和各项规范,希望家长和学生能“有备而来”。5月16、17日,低年级段的老师们又不约而同地利用周末时间来到教室,把桌椅门窗擦得更洁净明亮、张贴墙报板报、黑板上写出暖暖欢迎话语、布置无接触作业柜、检查教室防疫物资......尽心营造舒心、安全的温馨环境,以缓解孩子们返校首日心中的紧张情绪。
 
 
 
 
 
  温情智慧“守门员”
  5月18日早晨,多方人员一起联动,助力学校复课平安有序。 叶融校长率行政领导、一至三年级全体班主任、值班老师和校医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区教育局基教科刘世琦科长、学校卫生健康副校长惠校长也来到我校督导复学。此外,社康医护人员、交警、家校警都在校门口密切关注人员,为师生筑起了一道温情的防护墙。校门内立有7架智能电子测温器,地上每间隔一米都贴有黄色反光安全警戒带,一直延伸到家长接送学生的区域。在领导和老师们的引导下,兴奋返校的萌娃们迅速而有序地排好队,老师们亲切地教孩子们调整测温器的镜头,孩子们昂起小脸,对准摄像头,红外感应测量体温,然后给双手进行无接触免洗消毒,层层严把入门关,过程简单高效。操场上、教室里,是已经错峰入校的高年级哥哥姐姐们,他们或在晨读、或在晨练,校园里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良师益友“指导员”
  学生进入教室前,需要进行二次体温检测。班主任老师用额温枪检测每一个孩子的体温,并记录在每日晨午两检情况表上。同时,学生们需要上交《深圳市学校师生员工健康信息申报卡》、《学生健康日报卡》和《家长承诺书》,学校以此精准了解学生每日健康状况和返校前14日的动向,确保对每一位学生负责。早上8:15,一至三年级各班迎来了复学第一课,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开展疫情科普知识学习、七步洗手法等,增强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提高学生的个人防护技能。为了让学生们安心却不分心,教师们还把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作为教学素材,通过许多“人点亮人、人温暖人”的故事,再次唤醒并引导孩子们对生命、勇气、责任的认识,获得爱和力量,以及智慧。课间,班主任们还专门留在教室,关心学生返校的适应情况,关注并提醒孩子们在室内人多时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力求让活泼好动的孩子们在校园里不扎堆、不聚众。随之,各科教学活动按照“零起点教学”要求生动有序地开展起来......
 
 
 
 
 
  下午16:05,下课了!学校领导和教师们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在校门口指引一至三年级学生按年级分三条通道放学,在孩子们有序被家长接离学校后,天空下起大雨,后勤工作人员对教室、楼梯、走廊、厕所等区域进行严格消杀。
  空濛五月雨,景气一番新。经过前期充分准备,我校三批学子均顺利返校复课,重启久违的校园生活。虽然疫情曾拉远了我们的空间距离,但师生的心却在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更近了,复学后,我校将齐头并进抓防疫和教学,绝不在疫情防控中掉以轻心,相信我们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上好这堂人生大课!
  文字:刘小培
  图片:袁宁 陈菲 陈景铭 刘小培
  编辑:张雅琴
  审核: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