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用心构筑防护墙 静待花开复学时 ——荔香学校召开小学1-3年级教师工作会议

2020.05.15

  别时凉冬一月,重逢立夏已过。为确保5月18日我校小学低龄段一、二、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和教学活动顺利开展,5月14日上午10点,我校在A606会议室召开了小学部低段复学工作会议。校长叶融、副校长郭杰、副校长肖钟生、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及一、二、三年级全体教师参会。
 
  会议伊始,安全处张盛刚主任针对返校复学的各项防疫工作予以重点讲解。张主任提出,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让学生顺利返校复学?”他强调,要上好复学防疫第一课,让防控意识深入学生心中。张主任围绕“晨午检”、“学生身体异常处理流程”、“课间安全”、“上下学接送”、“学生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工作进行细致解说和安排,强化教师们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
  由于疫情,返校复学后的教学工作和以往有较大区别,教务处罗颖星主任提出了本学期复学复课后的教学目标和工作重点。一、低段学生返校后,采取“零起点教学”,重点应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二、各科教师应提前做好教学计划,合理安排课业量,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三、由于错峰上课,班主任应于课间督促学生不扎堆、不吵闹,避免干扰其他年级学生正常上课。
 
  紧接着,肖钟生副校长就低段学生复学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三点建议和要求。一、做好复学后的防疫工作。“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全体教师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督促学生戴口罩、勤洗手等,并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工作。二、做好复学后的教学工作。老师们应把疫情变成教材,共同完成对学生的生命教育、爱国教育、英雄主义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老师们无需追求赶进度,而是应备好课,规划好教学设计,上好每一节课。他强调,老师们应对学生“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不让任何孩子掉队在起跑线上”。三、做好自身职业规划。老师们应有明确的人生规划,有成为名师、名班主任的追求,保持学习,贵在行动!
  随后,郭杰副校长对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几点补充。一、疫情防控工作应放在首位。二、针对低段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老师们应重点关注对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三、加强家校沟通。为避免校门口拥堵带来的安全隐患,务必提醒家长准时接送学生,出家门前应戴好口罩并提前测量体温。四、全体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做好表率,严格按要求做好防护工作,早日进入工作状态,并做好工作计划。
  最后,叶融校长针对返校后教师们将面临的工作挑战给出几点提醒与建议。一、关注学生在疫情期间由于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带来的课堂适应障碍;二、关注每位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亲子关系;三、提醒家长重视学生的健康情况,不轻视、不瞒报;四、优化教学方法,使教学内容更加鲜活,同时课业负担不能过重;五、建设好班级文化,展示良好的班风班貌。
  通过此次会议,与会教师明确了本学期复学复课后的教育教学目标和工作重点。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将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对接工作,发扬抗疫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期待下周孩子们返校复课时,师生元气满满,一起回归书声琅琅的美好课堂!
 

 

  

  文字:欧阳晓珊
  图片:谭爽
  编辑:王俊丽
  审核:袁宁